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楼继伟谈亚洲金融危机启示:再艰难也要全球合作

文|财新 王力为
2022年08月19日 18:31
东亚各国自身的结构性弱点是根本原因,外部攻击不过是让危机爆发时体现得更惨烈;危机发生后要采取适度宽松的财政货币政策,度过最艰难的时刻,并全力整顿财政金融秩序
楼继伟分析称,危机爆发最主要的原因是当时东亚各国经济存在弱点。资料图:楼继伟。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2022年是亚洲金融危机爆发25周年,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8月19日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举办的“亚洲金融危机25周年的回顾与启示国际研讨会”上表示,危机经历表明全球需要合作,加强金融监管要形成合力。

  楼继伟分析称,危机爆发最主要的原因是当时东亚各国经济存在弱点。一是东南亚各国的经济发展模式类似,都以出口导向为主,在一段时间内曾相当成功,但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相互竞争日趋激烈。二是为追求高速增长,东南亚各国大量借入外债,宏观杠杆率处于高位,房地产和股票市场过热。三是金融市场脆弱,监管缺失却过早开放国际收支资本账户,并维持固定汇率制度,导致当时各国汇率普遍高估,这虽然有利于企业境外融资,但也为国际热钱跨境炒作带来机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