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楼继伟对话保尔森:全球经济复苏、中美合作前景如何?

文|财新 程思炜
2022年02月11日 09:40
两位中美原财长均认为,2022年全球经济复苏挑战在于美国政策退出的影响与疫情变化;楼继伟称,中国情况与主要经济体不同,未出现通胀,而是最终需求不足,预计财政货币政策将维持2021年刺激力度
对于中美合作,保尔森认为,目前最应该关注的是共同努力应对新冠疫情危机,希望中美可以在安全领域对话,气候变化、宏观经济与金融也是可以合作的领域。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新冠疫情使各国经济复苏蒙上阴影的同时,一些全球化棘手问题如保护主义等也愈发凸显。对2022年经济复苏形势、中美合作、重构国际治理体系等议题,中国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和保尔森基金会创始人兼主席、美国财政部原部长亨利·保尔森(Henry Paulson)近日在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海苏河湾峰会上展开对话。

  楼继伟表示,2022年全球经济复苏的最大挑战将是通货膨胀。由于疫后美国采取超宽松的财政政策,将支票直接付给家庭和个人,刺激了消费需求,但导致劳动参与率下降,民众“不愿意干活了”,形成物价上涨压力,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又加剧了通胀。欧洲情况与美国类似,拉美最为严重,亚洲相对较好,中国则没有出现通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