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四部门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 涉及交通物流、水电气暖等五大领域

文|财新 范浅蝉
2022年06月29日 17:04
将全面排查交通物流、水电气暖、地方财经、金融、行业协会商会等领域涉企违规收费问题,重点查处落实降费减负政策不到位、借疫情防控违规设立收费项目、不按要求执行国家和地方已出台惠企收费政策等行为
在交通物流领域,《行动方案》提出,重点整治水运、公路、航空、铁路等领域落实助企纾困有关降费优惠政策不到位、继续收取已明令取消的费用或重复收费、为规避政策规定拆分收费项目、不执行或推迟执行政府指导价等问题。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在企业税费负担中,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是重要部分,尤其在经济低迷期,这成为地方财政的一大来源。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和市场监管总局近日启动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推动降费减负各项政策落到实处,支持助企纾困。

  根据四部委《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方案》(下称《行动方案》)要求,此次行动将全面排查交通物流、水电气暖、地方财经、金融、行业协会商会等领域涉企违规收费问题,专项整治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重点查处落实降费减负政策不到位、借疫情防控违规设立收费项目、不按要求执行国家和地方已出台惠企收费政策等行为,坚持对违法违规收费行为“零容忍”,切实减轻各类市场主体的不合理负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