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2022年失业保险稳就业政策明确 加大稳岗返还力度、发培训补贴

文|财新 程思炜
2022年05月13日 16:55
各项失业保险稳就业政策预计释放4500亿元红利,包括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对餐饮等五个特困行业缓缴社保费,提高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比例,加大职业培训等补贴力度等
2022年5月1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失业保险基金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政策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邢慧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俞家栋,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失业保险司司长桂桢,国家税务总局社会保险费司司长郑文敏。(从左到右)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导致近期中国失业率上升。在2022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继续执行失业和工伤保险降费率、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政策后,政策有所加码,包括增加失业保险基金用于职业技能培训、发放一次性留工补助等。人社部、财政部、税务总局5月12日公开通知,明确2022年失业保险稳就业政策的细则。

  “本次政策预计总共会释放4500亿元政策红利。”人社部副部长俞家栋在当日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失业保险基金主要是由参保用人单位和职工依法缴费构成,是制度功能发挥的基本支撑。近年来,得益于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新增就业稳步增加,失业保险参保人数不断增多,目前失业保险基金具备一定规模的累计结余,总体运行平稳,具备应对规模性失业风险的能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