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疫情冲击中国经济 经济学家建言如何稳增长

文|财新 王力为
2022年04月28日 20:51
经济下行压力已接近甚至超过2020年一季度,精准防疫成为关键,动态清零仍有可改进的地方,采用激励措施加快推进老年人疫苗接种
与会经济学家都认为,中国需要更好平衡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全国新一轮疫情给中国经济带来巨大挑战,下一步该如何稳增长?多位经济学家在4月27日举行的国际金融论坛(IFF)2022年春季会议“中国经济前景和应对”分论坛中就此展开讨论并建言。

  野村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认为,今年经济下行压力已接近甚至超过2020年一季度。一个原因是现在公众对疫情发展不确定性的预期可能已超过当时。彼时,民众普遍预期新冠会在当年结束,现在则普遍觉得疫情结束似乎遥遥无期。

  不确定性加强的背景下,居民会减少耐用品消费以及房地产投资。数据显示,2月国内30个大城市新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7%, 3月降幅扩大到47%,4月前两周继续扩大至54%。陆挺认为,企业尤其是民企会暂缓在制造业、服务业的投资。面对层层加码的封控和入境限制,2022年中国利用外资(FDI)也可能出现下降的局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