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三重压力加剧 研究者担忧稳增长政策效果或低于以往

文|财新 范浅蝉
2022年04月21日 14:05
疫情、俄乌冲突等超预期因素,使得三重压力更加严重,短期冲击与中长期转型压力叠加,或导致以往有效的政策在目前效果减弱
尽管中央已经出台一系列稳增长政策,但研究者担心,政策效果可能不及往年,2022年要实现5.5%的增长目标,难度较大。图:IC PHOTO

  【财新网】由于出现疫情多地散发、国际地缘政治冲突等超预期因素,3月中国宏观数据全线下滑,下行压力加大。多位经济学家4月20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上表示,这些超预期因素使得三重压力变得更加严重。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于春海表示,3月以来,超预期的外生冲击在某种程度上已经逆转了消费市场的反弹势头,防控措施对国内经济循环所依赖的畅通的物流和客流造成影响,物流及社会经济活动对疫情的敏感度提高。

  重阳投资总裁、首席经济学家王庆也表示,2021年供给冲击主要面临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和疫情两大冲击,俄乌战冲突以及疫情进一步蔓延使这两方面冲击加重,并且一时无法缓解。在此前政策调整导致市场主体信心转弱之外,俄乌冲突又增加了引起市场主体对地缘政治的担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