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如何保障基层财力?财政政策执行报告:探索建立地方财政运行监测机制

文|财新 程思炜
2022年02月25日 15:57
省级财政部门对收支矛盾突出、债务风险高、暂付性款项规模大、库款保障水平持续偏低的县区实行重点监控,财政部对重点县直接监控;完善对资源能源型和东北地区困难县区等财力补助,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
财政部门应对基层财政风险的方式之一是,探索建立地方财政运行监测机制。图/IC PHOTO

  【财新网】即使在财政整体超收的2021年,一些市县基层收支矛盾仍然突出。财政部2月24日发布的《2021年中国财政政策执行情况报告》(下称《报告》)披露,为防范和化解基层财政运行风险,探索建立地方财政运行监测机制,重点监控收支矛盾突出、债务风险高、暂付性款项规模大、库款保障水平持续偏低的县区。

  财政部自2020年起、每半年发布一份财政政策执行情况报告,此次为第四次发布。2021年河北霸州大面积违规收费、罚款、摊派,黑龙江鹤岗宣布实施财政重整等事件,都反映出基层财政收支矛盾凸显,引发各界关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