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刘昆:财政政策打足提前量 加大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

文|财新 程思炜
2022年02月22日 13:39
地方政府对2022年财政收入预期较低,是考虑到减税降费等因素,将通过大幅增加中央财政对地方的转移支付、引导省市加强县级财力保障等方式,确保地方财政支出
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这实际上就是用好政策工具箱,打足提前量,早出台政策、早见效落地。从2021年四季度至2022年1月,已陆续出台一些减税降费政策;同时于2021年底提前下达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额度,2022年1月已发行提前下达限额的三分之一。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2022年财政政策要适当靠前发力。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这实际上就是用好政策工具箱,打足提前量,早出台政策、早见效落地。从2021年四季度至2022年1月,已陆续出台一些减税降费政策;同时于2021年底提前下达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额度,2022年1月已发行提前下达限额的三分之一。

  刘昆2月22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示。“各地有很多新的项目在开工,有相当多的项目利用了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他称,2021年底财政部已提前下达部分2022年新增专项债额度1.46万亿元,2022年1月完成发行4844亿元,占提前下达限额的三分之一,全部用于交通、市政、产业园区基础设施、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重点领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