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中央财政科研经费扩大使用自主权 一半以上可以用于“人”

2021年08月20日 15: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扩大预算编制、预算调剂自主权,“买酱油的钱可以用来打醋”;加大对科研人员的激励力度;全面落实科研财务助理制度,改进财务报销管理方式,以减轻报销繁琐等问题
《若干意见》扩大了劳务费开支范围,将项目聘用人员的住房公积金纳入劳务费科目列支,也就是说,科研项目聘用人员的“五险一金”均可以从科研经费中列支。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见习记者 范浅蝉)创新在中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处于核心地位。为激发科技人员创新活力,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下称《若干意见》),提出扩大科研项目经费管理自主权,加大科研人员激励力度。

  科研经费使用过程中,对科研人员激励不足,是长期存在的问题。财政部部长助理欧文汉8月19日在国新办例行政策吹风会上表示,目前科研项目资金用于“人”方面的支出主要有两项:一项是劳务费,用于没有工资性收入的项目聘用研究人员等,没有比例限制;另一项是绩效支出,用于对科研人员的激励,由单位在间接费用中统筹安排,但仍然存在间接费用比例偏低,激励作用有限等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