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多数省份下调2022年预算收入目标 财政延续紧平衡

文|财新 程思炜
2022年02月09日 15:39
2021年地方普遍出现财政超收,近年来各级财政强调的“紧平衡”状态,预计在2022年延续,甘肃、青海等西部省份称债务率攀升,使得政府举债空间受限,财政筹资压力加大
据财新统计,截至2月9日,在已公布相关数据的25个省份中,只有河南、西藏两省份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目标增速超出2021年实际增速,其余23个省份2022年预算收入目标均低于2021年。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在2021年财政普遍超收后,多数省份对2022年财政收入形势并不乐观,称收支将继续处于紧平衡状态,并下调了2022年预算收入目标。

  据财新统计,截至2月9日,在已公布相关数据的25个省份中,只有河南、西藏两省份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目标增速超出2021年实际增速,其余23个省份2022年预算收入目标均低于2021年。

  各省份2022年预算收入目标增速设定为2%至10%之间。其中,海南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目标增速最高,达10%;安徽、四川为7%左右、7%;浙江、河北、甘肃、上海、湖南五省份为6%或6.5%;广东、山东、贵州等八省份为5%左右、5%或5.5%;其余九省份目标增速均在5%以下,如北京、江苏分别为4.5%、4%,最低为内蒙古,设定为达2%以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