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持续减税降费后企业为何仍反映成本压力大?财科院建议聚焦防风险

文|财新 程思炜
2022年02月23日 18:45
当前的降成本措施主要从实体要素成本出发,但各种不确定性和公共风险都会内部化为企业成本,建议下一步不仅针对实体要素成本,而要聚焦于降低整体性风险,通过加大体制机制改革来减少资源错配、降低整体性风险
《报告》显示,近年来企业税费负担整体呈下降态势,2018年—2020年企业纳税总额占营业收入的比重逐年下降,年均下降0.87个百分点,超过66%的样本企业的这一比重已低于5%。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近年来中国连续出台减负政策,但部分企业仍然感觉成本压力较大,原因何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2月22日发布的《2021年企业成本调研报告》(下称《报告》)称,现阶段除了关注企业税费负担、融资成本、人工成本等实体要素成本,更要防范公共风险,因为各种不确定性最终会转化为企业成本。

  自2015年底中央提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来,作为“三去一降一补”的重要内容,中央和地方政府出台了一系列降成本政策措施。《报告》显示,近年来企业税费负担整体呈下降态势,2018年—2020年企业纳税总额占营业收入的比重逐年下降,年均下降0.87个百分点,超过66%的样本企业的这一比重已低于5%。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