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11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9% 上下游利润分化有所缓解

文|财新 程思炜
2021年12月27日 11:45
煤炭等大宗商品价格环比回落,采矿、原材料行业对工业利润增长的拉动作用有所减弱,而中下游的装备、消费品制造业对总体利润贡献增加,利润占比明显上升
国家统计局12月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9%,增速较10月回落15.6个百分点。图/财新数据

  【财新网】在工业增加值同比处于低位、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势头初步得到遏制等影响下,11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回落至9%;分结构看,随着保供稳价、助企纾困政策实施,上下游盈利不平衡问题有所缓解。

  国家统计局12月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9%,增速较10月回落15.6个百分点。从更能体现实际情况的两年平均增速看,11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2.2%,回落14.2个百分点。据财新记者计算,这一两年平均增速水平降至2021年内次低,仅高于3月增速。

  1—11月累计,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38%,低于前值4.2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8.9%,较前值回落0.8个百分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