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再进一步 规范审批与优化服务并重

文|财新 范浅蝉
2021年12月24日 07:54
在简化投资审核管理的同时,也要求严格投资审批,将双碳要求和ESG理念引入前期可行性研究,投资决策重点审查项目是否符合产业政策和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筹措情况
在简化投资审核管理上,《意见》要求,加快健全投资管理制度体系,加快修订中央预算内直接投资、投资补助、贷款贴息,以及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等制度规范。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投资对稳定经济增长具有关键作用。为完善投资环境,激发投资活力,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在简化投资审核管理、优化投资审批程序的同时,也要规范和严格投资审批活动。

  作为“放管服”改革的一部分,近年来各地持续推进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但《意见》认为,随着改革的推进,深层次问题也逐渐凸显,一些政策界限不够清晰,有关制度机制还不够完善,相关改革的协同性有待增强。对此,《意见》要求,坚持规范审批与优化服务并重,规范有序深化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