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财新调查|5月PPI同比或逾12年半来首“破8”

2021年06月08日 13: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大宗商品持续涨价叠加2020年同期低基数,有望推动PPI同比自2008年四季度以来首次超过8%;猪肉价格下跌部分对冲油价和服务价格上涨,CPI同比或温和上行至1.6%
5月统计局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中,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录得72.8和60.6,较4月回升5.9个和3.3个百分点,分别创2010年12月以来和有历史数据以来新高。图为2021年5月28日,山东省日照港,巨型堆取料机正在作业。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在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和2020年同期低基数的共同推动下,5月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可能自2008年10月以来首次突破8%。但受制于终端需求相对低迷、猪肉等食品价格下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仍然温和,CPI同比继续维持在2%以下。

  财新近日对17家境内外机构的调查显示,经济学家对5月PPI同比涨幅的预测均值和中位数均为8.3%,较4月扩大1.5个百分点,预测区间为7.5%至8.8%。接受财新调查的大多数经济学家预计PPI同比涨幅将突破8%,这将是2008年10月以来首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