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财新调查|5月出口或继续稳健增长 消费恢复仍偏慢

2021年06月06日 13: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工业生产或因汽车缺芯、限产限电等因素而增速或放缓;投资或呈结构分化,制造业加速基建、房地产投资减速;疫情反复拖累消费恢复较慢,而出口韧性延续
2021年5月3日,江苏连云港,一艘远洋滚装轮在东方公司码头装载汽车出口国外。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市场预期,5月中国经济继续修复,但速度略有放缓。进出口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的同时,工业、投资、消费同比增速因基数抬升将进一步回落。

  财新传媒近日对17家国内外机构的调查显示,生产方面,经济学家对5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的预测均值为8.8%,增速较4月下降1个百分点,中位数为8.9%,预测区间为8%至9.8%。

  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预计,5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小幅下行至8%,主要受三个因素扰动:第一,汽车缺芯问题依然较为严重,汽车半钢胎开工率大幅下滑,5月平均为59.3%,远低于4月的72.7%和2019年同期的71.2%;第二,受制于水电站枯水、火电站存煤不足等因素,云南、广东等地错峰限电,对生产端有所影响;第三,5月螺纹钢生产相对平稳,但与2019年同期相比偏弱,可能与唐山钢铁企业持续限产以及专项债发行不及预期导致基建回落有关,螺纹表观消费量在5月最后一周出现大幅回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