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财新调查|低基数或推动一季度GDP同比大涨19%

2021年04月12日 16: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机构对一季度GDP同比增速的预测区间为16%—22%,随着基数效应逐渐消退,3月工业、投资、出口和消费等数据同比增速将明显放缓,但仍然较高,消费补涨使其放缓程度小于其他数据
经济学家对2021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速的预测均值为19%,中位数为18.8%,较2020年四季度6.5%的增速大幅提升,预测区间为16%至22%。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去年同期低基数将推动2021年一季度GDP以及3月多项经济数据表现亮眼。但由于基数效应已开始消退,3月同比数据较1—2月或明显放缓。

  财新传媒近日对16家国内外机构的调查显示,经济学家对2021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速的预测均值为19%,中位数为18.8%,较2020年四季度6.5%的增速大幅提升,预测区间为16%至22%。

  中金公司宏观研究团队认为,2020年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基数较低;受此影响,预计2021年一季度GDP同比大幅增长19.5%,两年平均增速达5.5%。1—2月出口和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预期,如果3月工业和出口增长仍然较强,不排除一季度GDP超预期的可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