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徐林:碳中和对中国能源安全有战略意义 亦迫使企业创新

2021年04月12日 14: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机制更完善的碳市场有助于吸引绿色投资,并逼迫中国企业像石油危机后的日本企业那样创新
徐林表示,如果中国的碳市场交易机制很完善、覆盖范围较大,使得碳减排产生溢价,“对我们投资人来说就是额外的一块收入,这样可以使本来不太赚钱的东西变得赚钱。”如此,可吸引更多投资人加入这个行业。图为资料图。图/财新记者 魏姝敏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中国的传统化石能源对外依存度较高,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徐林据此认为,在碳中和目标下推动能源转型,对中国具有战略意义。

  目前中国的石油对外依存度约73%,天然气的对外依存度超过40%,“而且这两个数字都在进一步上升。”徐林在4月11日中信出版集团等机构联合主办的“气候经济与未来投资趋势暨比尔·盖茨新书分享会”上指出。

  “这使得我们在地缘政治方面比较被动,原油、天然气很多都是从中东过来,但中东是地缘政治十分复杂的地区。”他坦言,“很多人总说粮食安全问题,我不认为中国有粮食安全问题,但是我认为中国有能源安全问题。我们有这么高的能源进口依存度,但是我们的石油战略储备量不到两个月的使用量,这是实实在在的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