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审计署:部分专项债项目偿债能力堪忧 仍有金融机构违规为地方政府融资

2021年06月08日 10: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部分地方政府存在违规返还税款及征收过头税现象,审计署建议,加强地方债务实时监测,精准识别变相举借债务行为并严肃问责,抓紧清理和规范部分地方违规返还税收行为,避免财政收入大量流失影响财政可持续性
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是近年来地方政府的重要任务。审计发现专项债重发行轻管理,部分金融机构仍存在违规为地方政府及融资平台融资的情况。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是近年来地方政府的重要任务。尽管中央多次强调“坚决遏制债务增量,加快化解债务存量”“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但审计发现专项债重发行轻管理,部分金融机构仍存在违规为地方政府及融资平台融资的情况。

  审计署审计长侯凯6月7日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做审计报告时指出了上述问题。

  审计署重点调查了17省本级、17市本级和21县共55个地区的政府债务管理情况,并延伸了其他地区。2020年底,重点调查的55个地区政府债务余额5.07万亿元,平均债务率较上年降低13个百分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