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白景明:财政支出结构亟需战略性调整 增加生存相关支出

2020年06月22日 15: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财政收入增速大幅放缓,已不足以支撑各类支出齐头并进高速增长,当前应优先保障社保、医疗、环保等与生存直接相关支出,改变支出固化格局
中国财政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白景明认为,当下应改变各类财政支出齐头并进增长的格局,优先保障社保、医疗、环保等生存类支出,有增有减、突出重点。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财政收入进入低速增长常态,疫情更是加剧了财政收支压力。中国财政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白景明认为,当下应改变各类财政支出齐头并进增长的格局,优先保障社保、医疗、环保等生存类支出,有增有减、突出重点。

  白景明6月22日在全面预算绩效管理读本发布会暨研讨会上发表上述观点。他表示,中国财政支出结构一个突出特点是齐头并进。按功能性质划分的24类财政支出中,几乎每类支出每年预算都安排增长,增长率常年维持在8%-10%。并且,财政支出重点不突出,占比最高的教育支出通常也不到15%占比,其次是社会保障和就业、农林水、一般公共服务等支出,占比更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