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契税、城建税法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审议 税收法定加速

2019年12月23日 16: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按照税制平移的思路,基本维持现行税制框架和税负水平,个别细节微调,契税调整为办理土地、房屋权属登记手续前申报纳税,城建税不再指定专项用途
距离2020年前完成税收法定的时间表不到13个月,税收立法步伐继续加快,契税法草案、城市维护建设税法草案于12月23日首次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距离2020年前完成税收法定的时间表不到13个月,税收立法步伐继续加快,契税法草案、城市维护建设税法草案于12月23日首次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财政部部长刘昆就两部税法草案向人大常委会做报告时表示,契税、城建税税制要素基本合理,运行比较平稳,可按照税制平移的思路,保持现行税制框架和税负水平总体不变,将现行暂行条例上升为法律。

  在纳税人和征税范围方面,契税法草案与1997年起实施的暂行条例基本一致,规定在境内转移土地、房屋权属,承受的单位和个人应缴纳契税。转移土地、房屋权属的行为包括土地使用权出让,土地使用权转让如出售、赠与、交换,房屋买卖、赠与、交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