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CPI同比连涨四月 食品价格上涨明显

2018年10月16日 11: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受季节因素和极端天气影响,鲜菜、鲜果、鸡蛋等价格上涨,推动CPI环比高位持平,受去年同期高基数的影响,PPI同比涨幅回落
图源于财新数据CEIC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受季节因素及极端天气影响,9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连续第四个月上涨,录得年内次高,环比也呈现较高涨幅。

  国家统计局10月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CPI同比增长2.5%,高于8月0.2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7%,与上月持平,同比、环比涨幅均仅次于春节所在的2月,为年内次高。

  食品价格是CPI环比上涨的主要来源。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表示,受夏秋换茬以及部分地区遭受台风、强降水和风雹等极端天气影响,鲜菜价格环比上涨9.8%,涨幅扩大0.8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25个百分点。受季节因素影响,鲜果价格上涨6.4%,涨幅比上月扩大5.6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10个百分点。受中秋节和国庆节“双节”影响,猪肉和鸡蛋需求增加,价格分别上涨3.7%和2.2%,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10个百分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