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房租大涨VS CPI居住价格稳定 反差来自何处?

2018年08月18日 10: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CPI居住类项下的住房租金,包含了带有福利性质、不受市场价格影响的公房租金,比例未知;主要采用成本法,使其不能较好反映房租水平变动,近年来相对稳定,成为“神一般的存在”
CPI居住和租房价格波动减弱。图/财新数据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 张娱)暑期高校毕业季,房租上涨再度成为公众关注的话题。多家中介机构研究院数据显示,北京等一线城市房租环比和同比均有明显上升,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中,居住价格同期变化并不明显。为什么会出现这一反差?

  以北京为例,链家旗下的贝壳研究院我爱我家集团研究院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北京月租金环比分别上涨2.2%和2.9%。按此折年计算,涨幅超过25%,这与居民感受基本一致。多位租房居住者对财新记者表示,近期所租住房屋租金比去年同期上涨20%以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