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CEIC聚焦 > 正文

财新数据|猪肉价近两年持续下降 抑制CPI超过0.8个百分点

2018年08月28日 14:19

  据财新数据,7月猪肉CPI同比仍接近下跌10%,猪价CPI同比相比于2016年同期下降26个百分点,合计抑制CPI超过0.8个百分点。

  海通宏观姜超等分析师认为,如果非洲猪瘟疫情加速猪肉价格回升,最终反弹至近三年的历史均值位置,那么大约半年之后猪肉CPI同比将回升至10%,推动CPI相比于现在最高上升约0.6个百分点,形成较强的通胀压力。

  中信期货研究员陈静对财新记者表示,随着中美贸易战中国对美国进口大豆加征关税,生猪成本将上涨,若中国完全不进口美国大豆,四季度生猪成本预计将上涨10%。尽管受非洲猪疫情影响,需求减少导致猪价短期震荡,但猪价整体上行的节奏并不会改变。参照历史经验,若疫情失控,只会加速新的猪周期到来,导致价格加速回升。

责任编辑:田铁军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