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马骏:建议取消GDP增长目标 以失业率代替

记者 彭骎骎
2017年12月18日 10:21
继续设定年度GDP增长目标,会放大金融风险,加大资源环境压力;中国现阶段失业率统计制度有待完善,但将失业率定为宏观调控目标可以倒逼统计改革,关键在于改革决心
资料图:马骏。 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彭骎骎)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未提及GDP翻番的目标,引起各界热议。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越来越多的学者认为,应该弱化GDP增长目标在宏观调控中的作用。

  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原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认为,现在正是取消以GDP增速作为宏观调控目标的好时机。他建议,从2018年开始,不再以GDP增速作为宏观调控的主要目标,即不再设定和公布具体的GDP增长目标,而将稳定就业作为宏观调控的核心目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