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6夏季达沃斯】李世石:人类很难战胜阿尔法围棋

2016年06月27日 09:49 来源于 财新网
需要研究的是,在机器策略的背后,是对成千上百模型进行学习的计算能力,还是真正富有创造性的思维涌现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6月26日,一场“人机大战:阿尔法围棋(Alpha Go)的意义”的讨论吸引了达沃斯论坛诸多嘉宾。早在会议开场前1个小时,就有人排队候场,只为一睹韩国著名围棋手李世石真容。

  在论坛上,李世石托盘而出自己对战“阿尔法狗”的心理过程。“我当时非常确信,觉得我能赢;没有想到(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能在六个月期间进步这么大,我非常惊讶。”

  2016年3月9日到3月15日,李世石以总比分1:4落败于后者。“对1:4这个结果,我非常惊讶。”李世石说,“我一直以为,围棋的不可预测性非常强,需要直观和计算,但通过这次比赛,我才知道,原来可以通过精确计算实现胜利。”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