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专项建设基金支持PPP项目 影响呈双面性

2016年04月22日 14:45 来源于 财新网
这部分资金或增加政府方资本金比例,或减轻地方政府的资金压力,但也存在一定挤出效应,影响PPP正常推进

  【财新网】(记者 邢昀)去年8月出台专项建设基金,第六批项目正在申报过程中。发改委文件中明确,专项建设基金项目申报优先考虑PPP项目。不过,财新记者了解到,专项建设基金对推动PPP的作用呈双面性。

  此前申请到专项建设基金的PPP项目,通常有两种做法。一种是将这部分资金作为政府方出资部分,解决项目资本金问题;另一种是地方将这部分资金作为PPP项目补贴的方式进入,但一般也会相应调减项目公司的融资额。

  济邦咨询公司执行董事、副总经理李竞一对记者表示,大部分项目是政府方和社会方合资组建项目公司,此前政府方的资本金比例比较小,一般只占10%-20%,有些地方政府拿到专项建设基金后,会相应的增加政府方资本金比例。“对后续项目融资还是有一定的帮助,因为银行觉得政府参与的越多,未来违约的情况可能会越小,起到了部分增信的作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