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益阳PPP项目经验:引入充分竞争

2015年09月28日 13:18 来源于 财新网
该项目公开招标中,垃圾处理服务费投标价上限为70元每吨,而光大国际的最终中标价格是50元每吨,远低于政府的招标价格
针对中国推进新型城镇化方面存在超过10万亿元的融资需求,中国财政部4月2日发布消息称,要加强与国际金融组织合作,进一步探索PPP模式,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基础设施融资,以解决中国各地加快推进城镇化过程中普遍面临的融资难题。图为山东省日照一建筑工地,建筑农民工正在加紧施工。刘明照/CFP

  【财新网】(记者 邢昀)政策春风下的PPP模式在环保领域得到大力推广,经过长时间酝酿,各地推出的环保PPP项目也开始落地。谈及湖南省益阳市垃圾焚烧发电工程PPP项目的运作和实施经验,益阳市住建局副调研员张习明称,在选择社会合作方时,采取公开招标,引入充分的竞争机制,项目建设标准提高了,垃圾处理服务费单价降低了,效果实在。

  自2011年益阳开始筹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经过一番曲折最终选择PPP模式操作。引入光大国际有限公司作为社会资本,以BOT方式建设运营,一期工程日处理规模800吨,投资5亿元。建成后,益阳市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将全部实现资源化处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涛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