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社科院高培勇:财税改革谨防卡脖子工程

2015年05月19日 13:18 来源于 财新网
当前营改增进展顺利,间接税减税效应凸显,但直接税未能相应增加,当两者之间不能同步进行时,或出现时间上的断裂时,稳定税负的前提就会被打破,财政收支之间的距离就可能被拉大

  【财新网】(记者 邢昀)按照部署,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2016年基本完成重点工作和任务,2020年基本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5月19日表示,要特别谨防此轮财税改革出现卡脖子工程、半拉子工程、拖泥带水工程。

  在5月19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行的“经济每月谈”中,高培勇指出,在过去一年半时间当中,涉及到间接税的改革进展相对顺利,营改增的减税效应凸显。但直接税的改革进程并不顺利,到目前为止,房地产税能不能在2017年正式推出,存在很大疑问。个人所得税的综合制改革能在什么样的条件下,在哪一个时点上正式亮相也需要观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