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回顾】贾康:分配不公是国民收入“真问题”

2015年03月30日 07:40 来源于 财新网
居民收入分配中不同程度存在不公正、不合理机制,可能严重地影响到中国的发展进程

  【财新网】(记者 王婧)中国居民收入差距扩大,是否已经严重影响中国的发展进程?3月29日,在中山大学举办的第四届“岭南论坛”上,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前所长贾康抛出了上述问题,并称其为“中国居民收入的真问题”。

  中国居民收入究竟是高是低,学术界并未达成共识。

  贾康说,主流的观点有两种。

  一是现在居民收入太低。在国民收入初次分配过程中,政府、企业和居民之间存在着收入此增彼减的现象。目前政府、企业得到的收入部分明显偏高,居民所得份额是偏低的。十年间,居民收入份额下降了约10个百分点,消费率很低。因此需要在扩大内需的同时提升居民消费所占的份额,由投资驱动转向消费驱动。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