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外管局:QE退出对中国影响有限

2015年02月16日 08:53 来源于 财新网
QE退出分化人民币汇率预期,有利于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改革;有利于纠正前期大规模的资金流入等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作为世界最大经济体,美国宏观经济政策的一举一动都会产生巨大的溢出效应。中国国家外管局认为,美联储QE退出对中国跨境资本流动的影响有限。

  2014年10月29日,美联储正式宣布结束维持两年之久的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分化加剧了全球外汇市场的波动,美元自5月起展开一轮快速升值,非美货币普遍下跌,部分新兴经济体再度出现资本外流。

  从中国的情况看,2014年下半年以来,在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明显增强的背景下,美联储QE退出与国内经济放缓等因素叠加,推动中国企业加快“资产外币化、债务去杠杆化”的财务调整,跨境资金呈现出一定的偏流出压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