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高盛:统计方法调整将推高中国GDP增速

2014年09月04日 14:46 来源于 财新网
此举可能帮助中国政府在无需采取大幅刺激政策的情况下,使经济增速更加接近约7.5%的目标水平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统计局可能将对GDP计算方法进行技术性调整。高盛高华经济学家宋宇认为,该调整有望将实际GDP增速推高0.1-0.2个百分点,从而使得中国政府“7.5%左右”的2014年GDP增速目标更易实现。

  中国政府将采用国民账户核算的最新国际标准-《国民经济核算体系-2008》(SNA2008),在宋宇看来,这一调整的最大影响在于研发支出将被计作投资,而不再是经营成本。

  根据此前《国民经济核算体系-1993》的标准,在核算GDP的投资部分时主要纳入机械等有形资产。新的2008年标准认识到了这一狭义定义的局限性,它未能体现研发投资对于GDP增速的贡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