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刘世锦:绿色经济不是负担

2014年07月10日 21:43 来源于 财新网
政府可以创造市场,但要维护市场公平,设立统一标准而非挑选赢家

  【财新网】(记者 李增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称,中国经济已经发展到一定阶段,绿色经济完全可以不是增长的负担,如果政府能够发挥恰当的作用,清洁能源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在7月10日举行的“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4年年会”分论坛“投资中国绿色转型”上,刘世锦说,在发展清洁能源上,由于市场缺乏将环境污染外部问题内部化的机制,可能需要政府发挥较大的作用。

  他举例称,当政府要求电厂必须有一定比例的电力生产来自于清洁能源,这实际上创造了一个市场需求。其他相似的措施,包括设立碳减排目标、降低排污上限等,不仅在改变能源企业,也在改变一般商业活动的行为模式和定价机制。“这样的政策可能是有必要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