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刘世锦:破除垄断要有标志性动作

2014年03月22日 09:50 来源于 财新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称,在基础设施改革方面,应让外部投资者组建新的铁路公司,允许以民营资本为主发起形成大的电讯运营商,在上海自贸区建立国际性的石油交易中心,放宽放开原油和成品油的进口等等

  【财新网】(记者 李增新)3月22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表示,中国经济已经出现转折性变化,要力争形成增长的新常态,必须深化改革。其中在基础产业领域的改革方面,放宽准入应该有一些标志性的大动作。比如让外部投资者组建新的铁路公司,允许以民营资本为主发起形成大的电讯运营商,在上海自贸区建立国际性的石油交易中心,放宽放开原油和成品油的进口等等。

  刘世锦是在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做出上述表示的。他表示,中国经济结构已经和正在发生着具有中长期意义的转折性变化,逐步转向以消费、服务业为主,更多的依靠内需,更多的从要素效率提升获取动力,中国要力争在今后一两年内完成增长阶段的转换,进入一个中高速稳定增长期,可称之为经济增长的新常态。在这样一个增长的新常态下,应该力争实现“六可”的目标,具体来讲是企业可盈利、财政可增收、就业可处分、风险可控制、民生可改善、资源环境可持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闻静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