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加里·贝克尔辞世

2014年05月05日 11:28 来源于 财新网
享年83岁;贝克尔善于把经济理论运用于对人类行为的研究以及过去同市场力量没有联系的领域,他的代表著作有《生育率的经济分析》《人力资本》《家庭论》
资料图:199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加里·贝克尔。苏鲁张/东方IC

  【财新网】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加里·贝克尔(Garys Becker)于美国当地时间2014年5月4日谢世,享年83岁。

  加里·贝克尔1930年出生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波茨维尔。1951年,贝克尔在普林斯大学获经济学学士学位,1953年在芝加哥大学获经济学硕士学位,1955年获芝加哥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

  贝克尔与1991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科斯都是芝加哥大学的教授,但科斯的科研成果主要是论文,而贝克尔则是多产的经济学家和社会学家。不仅如此,贝克尔更是现代西方经济学方面最富有独创思维的人之一,他常常把普通观察到的明显不相关的现象同某一些原理的作用相联系,从而开拓经济分析的新视野。在他所有的论著中,《生育率的经济分析》是当代西方人口经济学的创始之作;《人力资本》是西方人力资本理论的经典,是席卷20世纪60年代经济学界的“经济思想上的人力投资革命”的起点;《家庭论》1981年在哈佛大学出版社出版时被该社称为是贝克尔有关家庭问题的一本划时代的著作,是微观人口经济学的代表作。因而,这三部著作被西方经济学者称为“经典性”论著,具有深远的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加里·贝克尔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