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世行报告显示中国GDP“登顶”加速

2014年05月04日 16:21 来源于 财新网
2011年中国GDP规模为美国的87%,学界照此推算认为2014年中国将超过美国,国家统计局对结论存在保留

  【财新网】(记者 丁锋)世界银行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若按购买力平价法(PPP)计算各国GDP,中国GDP相对规模在此前六年中翻番,至2011年已经是美国的86.9%。

  近日,世界银行国际比较项目(ICP)发布了题为《世界经济购买力平价与实际支出》的报告,其中包含了世界主要经济体以PPP计算的2011年GDP数据。该项目上一次公布该项数据的时间为2005年。

  一般情况下,一国的GDP按照国内价格水平以本币计算,比较不同国家GDP需要经过汇率换算。然而,由于各国汇率水平不一定都达到均衡水平而且变化无常,这并不一定能反映出产品和服务的真实成本,以此为基准的GDP比较也不一定准确反映体量对比。PPP方法则试图计算出同一种商品或服务在不同国家里的不同价格之间的等值系数。通常以购买力平价为基础对GDP进行比较的结果和使用市场汇率进行比较的结果有很大差距。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