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余永定:应该停止进一步增加外储

2014年05月04日 14:50 来源于 财新网
停止外储加速增长、遏制短期套利资本流入的最简单办法是停止汇率干预;根本办法则是调整引资政策和贸易政策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表示,2013年以来,中国外汇储备重回快速增长,国际收支结构显著恶化,亟待从新增外储流量入手,治标并治本。

  他在社科院近日举行的一次内部讨论中表达了上述观点。

  央行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近3.95万亿美元,占全球外储总量的三分之一。

  如何化解中国巨额外储投资困局?余永定表示,要从整个国际收支结构来考虑。

  他称,中国通过出口顺差,积累了近5万亿美元的对外资产(包括外储和其他对外投资);通过引资积累了近3万亿美元的对外债务。作为一个拥有近2万亿美元净债权的债权国,中国的投资收入却在过去10年的多数时间中都是负值。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雨谦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