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易纲:外汇储备继续增加已不划算

2014年02月22日 16:19 来源于 财新网
人民币升值总体利大于弊,中国改革关键在于保护产权,推进要素市场改革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也十分关键

  【财新网】(记者 张环宇)2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在“CMRC中国经济观察”第36次季度报告会上指出,中国外汇储备已经超过3.8万亿美元,这虽使投机者望而生畏,但储备继续增加,边际成本已大于边际收益。

  “未来,我们会逐步提高储备经营的透明度。可以肯定的是,我们当前的收益率要远远高于我们所投资市场的CPI。”

  易纲在讲话中指出,人民币过去多年的升值利大于弊。“从2005年汇率改革至2013年末,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幅度达到35.7%,我要问的是,这中间化解了多少风险?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多少实惠?”

  易纲称,人民币升值的过程中,恰是中国外汇储备快速增长的阶段,“当然,这也确实给出口企业带来困难,我们也在积极解决,看如何去提高企业竞争力,还有怎么继续扩大出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王文远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