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余永定:贬值不是抑制套利的根本办法

2014年03月06日 09:15 来源于 财新网
央行干预下的人民币贬值,持续时间不会太长,贬值幅度也不可能太大

  【财新网】(记者 霍侃)2月中旬开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中间价和即期市场价格,出现明显的连续贬值。市场人士和学界的主流看法是,央行为了惩罚套利、套汇资金,主动干预外汇市场,打破较强的单边升值预期。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说,人民币连续贬值让不少套利者赔了钱,市场上对人民币只升不跌的顽固预期会有所分化。在这个意义上,央行的干预有积极作用。

  但余永定认为,央行干预下的人民币贬值,不是抑制套利资金的根本办法。由于是逆市场趋势操作,持续时间不会太长,贬值幅度也不可能太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刘彩萍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