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余永定:资本账户开放要加快汇改

2014年04月19日 14:57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汇率改革
人民币国际化隐含资本项开放路线图;汇改步伐加大,资本项开放步伐才好加快;问题不在央行,而在整个决策体系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表示,制订政策要讲求实际,中国央行在汇改步伐上“太小心”,与资本项放开之间的政策处理有待改善。

  在4月19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周年院庆“中国宏观经济与金融论坛”环节与外管局局长易纲等的对话中,余永定表示,资本项目放开的问题,就好像有个水坝,水坝已经有了窟窿,水在往外涌。“我们用十个手指头堵这个眼,11个眼怎么办?用脚趾头,21个怎么办?”

  “现在要防危机,对外开放更应该谨慎。现在希望通过开放资本项目引入竞争机制,但是怎么解决套利、套汇等实际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