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余永定:资本账户开放有前提

2014年03月28日 16:38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汇率改革
必须要实现国内宏观稳定,降低高杠杆,创造合理且灵活的利率结构,建立不同行业的风险管理能力,最重要的是要让人民币汇率更加灵活

  【财新网】(记者 张环宇)央行应让人民币自由浮动,这并不会出现大问题。”3月28日,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与亚洲开发银行研究院联合主办的“货币国际化经验与人民币前景”研讨会上表示,开放资本账户需要满足多项前提条件,且人民币国际化道路漫长,不能期望一蹴而就。

  余永定认为,要开放资本账户,中国必须先“扫好自家门前雪”:要实现国内宏观稳定;降低高杠杆;创造合理且灵活的利率结构;建立不同行业的风险管理能力;最重要的是,中国必须让人民币汇率能够灵活反应需求和供给,这样才能减少央行在外汇市场的干预。没有这些条件,资本账户的开放会非常困难,人民币国际化对国际货币体系的影响也会被限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