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欧洲将添两家人民币清算行

2014年04月01日 19:57 来源于 财新网
人民币清算安排主要是从便利跨境清算的角度考虑,便利市场主体选择用人民币做计价结算,属于基础设施的安排

  【财新网】(记者 霍侃)人民币跨境使用在欧洲又有新进展,伦敦和法兰克福将各有一家银行获得授权,成为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3月28日和31日,中国人民银行先后与德意志联邦银行和英格兰银行,签署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根据备忘录,之后,将确定法兰克福和伦敦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央行称,法兰克福和伦敦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建立,将有利于企业和金融机构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交易,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

  一位接近监管部门的人士告诉财新记者,目前人民币跨境使用的基础设施,相对于美元欧元等国际货币,没有那么便利。因此,人民币清算安排主要是从便利跨境清算的角度考虑,便利市场主体选择用人民币做计价结算,属于基础设施的安排,带有“补课”的性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石睿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