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读懂央行 > 正文
读懂央行

易纲:继续积累外储边际成本大于收益

2013年11月21日 09:04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需要保持一定规模的外汇储备,但是当前无论用哪种模型测算,都已经过了外汇储备最优量;利率、汇率、资本项目等方面的改革,必须全国统一考量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11月21日,央行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在北京表示,中国高达3.7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对于中国经济有利有弊,但目前看,继续积累外汇储备的边际成本大于边际效益。

  易纲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长安论坛”上表示,高额的外汇储备,利处在于可以增强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提高国际偿付能力,稳定人民币汇率,而弊端在于,大规模的顺差使得资源和环境承受压力,央行对冲操作的成本提高,银行经营行为扭曲。

  他表示,中国需要保持一定规模的外汇储备,但是当前无论用哪种模型测算,都已经过了外汇储备最优量,弊端的影响较显著,而国际收支平衡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