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读懂央行 > 正文
读懂央行

周小川阐释三中精神 详解金融改革路线

2013年11月19日 20:37
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十八届三中全会辅导读本》撰文,详细阐述汇率和利率市场化改革、人民币资本项目兑换以及完善金融监管等内容
资料图:央行行长周小川。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是社会主义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全面深化金融业改革开放,加快完善金融市场体系,不断提升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能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坚定不移地推进金融改革,基本建立了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金融体制,金融业配置资源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大幅提升,整体实力和风险抵御能力明显提高,金融宏观调控的科学性、前瞻性和有效性稳步增强,成功经受住了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考验,为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仍将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对诸多风险和挑战。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金融工作,关键是要牢牢把握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坚持市场配置金融资源的改革导向,坚持创新与监管相协调的发展理念。金融系统要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策部署,全面推金融改革、开放和发展,加快完善种类齐全、结构合理、服务效、安全稳健的现代金融市场体系。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