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中科院:中美增加值贸易顺差降一半

2013年11月20日 11:29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货物贸易出口中进口占比,已从2002年的48.2%降至2011年的39.6%;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出口中,国内增加值含量远高于机械制造业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按增加值计算,中国与主要贸易伙伴间的贸易差额发生较大变化,其中与美国的变化最大。以增加值计算的中美贸易顺差,2010年比现行统计降低56.2%,2011年降低54.2%。中国科学院11月19日在“中欧全球价值链研讨会”上发布了研究成果。

  中国科学院全球价值链课题组的这一研究,受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统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等政府部门委托。

  据课题组测算,中国单位出口的增加值含量较低。2010年,中国每出口1000美元,为中国带来615美元增加值。不过,从发展趋势看,这一数字正逐年提高,中国货物贸易出口中的进口成分占比,已从2002年的48.2%下降至2011年的39.6%。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王长勇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