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马蔚华:以上海自贸应对三大贸易规则

2013年10月29日 14:46 来源于 财新网
他说,若TPP、TTIP和PSA协议制订成功,且中国被排斥在外,将是令人非常尴尬的事情
资料图:马蔚华。暴帆/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李雪娜)原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日前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举办的深圳班会上表示:正在酝酿中的全球三大贸易规则,均对中国构成战略积压,中国应以上海自贸区改革,应对全球贸易竞争。

  “若不积极应对,中国将面临二次入市的风险”,马蔚华说。

  正在酝酿中的三大贸易规则分别是: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TPP)、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协定(TTIP)和诸边服务业协议(PSA)。

  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TPP)由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国发起,目前成员国有12个。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协定(TTIP)是欧盟和美国起的,最终目标是形成美欧利益共同体,因此又被称为“经济版北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胡格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