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中国新一轮改革需从供给端入手

2013年04月02日 09:56 来源于 财新网
从供给端入手推进中国新一轮改革,才能有效化解潜在“滞胀”等风险,并实现经济新一轮可持续健康发展

  【摘要】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等七位研究者认为,从供给端入手推进中国新一轮改革,才能有效化解潜在“滞胀”等风险,并实现经济新一轮可持续健康发展。

  他们认为,传统意义上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已难以适应中国经济步入新的发展阶段后的总体要求。例如货币政策作为总量管理政策,难以有效解决经济中的结构性问题。中国最近两轮通货膨胀具有明显的结构性特征,主要以食品价格推动为主因(在CPI的上涨因子中高居75%—85%的份额),交通通讯及服务和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商品价格几乎没有上涨,甚至小幅下降。对于猪肉等食品价格上涨,除考虑货币因素外,如果能够有效增加产品供给,将可以缓解物价上涨并实现价格调控目标,而无需全面实行“一刀切”的银根紧缩货币政策调控,减少对本应大力发展的其他部门的不利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