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凯恩斯主义与货币刺激实践在欧洲和日本的教训

2013年04月02日 09:42 来源于 财新网
企业投资是一种长期行为,最终将取决于利润率情况

  【摘要】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等七位学者指出,无论是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还是欧洲、日本的决策者,在单一需求侧视野之内放任市场力量上,犯有不容忽视的错误。

  他们认为美国基于市场环境超宽松考虑而引出的畸高金融杠杆率,导致了世界金融危机。欧元区沉浸在欧洲一体化的梦想之中,享受着统一货币带来的好处,但对于需匹配的财政联盟、即维持欧元稳定性与可持续性必不可少的控制财政赤字的有效制度安排,则漫不经心。日本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资产泡沫导致“失去的二十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