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CHFS数据没有高估基尼系数

2013年01月29日 14:46 来源于 财新网
“规范的民间调查,应该是官方统计的重要的、有益的补充。”如果真到要做到这点,统计局也应该公开其调查过程与原始数据,便于比较与补充

  特约作者 甘犁

  自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CHFS)发布《中国收入不均报告》以来,受到社会各界关注,也听到不同声音。CHFS从一开始就秉持公开透明的原则,在多场合多次详细介绍其调查设计和实施过程,欢迎一切基于事实、有理有据的质疑,并针对质疑给予积极客观的回复。

  但是,《我们更应该相信谁的基尼系数?》(此文作者为岳希明、李实——编者注) 一文(以下简称《我》文)作者没有很好地了解中国家庭金融调查的实施过程,对我们的基尼系数存在明显缺陷的结论是完全站不住脚的。其质疑主要集中在抽样方案设计是否合理,以及住户收入收集是否准确两个方面。对此,我们做出如下说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