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亚行:中国贫富分化比基尼系数反映更严重

2012年08月03日 10:05 来源于 财新网
亚行经济学家庄巨忠认为,中国最富20%与最穷20%人口人均消费比、1%与5%最富人口在总收入或总消费中所占比例,近年来都显著提高

  【财新网】(记者 王莉)亚洲开发银行副首席经济学家庄巨忠向财新提供的一篇文章提出,在基尼系数之外,以最富20%与最穷20%人口人均消费比例来衡量,中国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更加明显。

  根据亚行测算,中国以人均消费计算的基尼系数从1990年的0.32上升到2008年的0.43。

  1990-2008年间,中国基尼系数年均增长率为1.6%。最富20%与最穷20%人均消费比例年均增长率为3.6%。20年间,后一比例由5增加到了将近10,几乎翻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林金冰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