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西南财大调查称2010年中国基尼系数为0.61

2012年12月10日 08:08 来源于 财新网
其报告认为这一数字“世所少见”,建议政府调节二次分配,加大转移支付,将新增财政收入与国企留存利润更多用于再分配,增加社保投入,以降低居民收入差距

  【财新网】(记者 沈乎)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12月9日在京发布报告称,2010年中国家庭收入的基尼系数为0.61,这一数字“世所少见”。而世行数据显示,2010年全球基尼系数平均为0.44。

  基尼系数是经济学用于衡量居民收入差距的常用指标,基尼系数越大,说明居民收入差距越大。这份《中国家庭收入不平等报告》称,中国家庭的基尼系数在全世界处于较高水平。

  今年5月,该中心曾发布《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称,中国家庭收入不均现象非常严重,10%的家庭占有了约57%家庭可支配收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毕爱芳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